中华DIY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查看: 3469|回复: 1

[转贴分享] 老站搬运,早期機床磁柵數顯尺

[复制链接]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16 小时前
  • 签到天数: 790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21

    主题

    841

    帖子

    1万

    积分

    论坛元老

    Rank: 8Rank: 8

    积分
    13584

    medal5medal6medal7medal8medal9medal10

    发表于 2021-9-23 23:36:1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  本帖最后由 xyz_123 于 2021-9-23 23:39 编辑

    可能略有修改错字、格式等,去掉了没什么意思的回帖。
  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  http://www.diychina.org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7808
    中华DIY论坛_机械加工交流的乐园_二手机械交易买卖_车床铣床3D打印CNC电控技术交流平台
    标题: 機械學堂 入門級 設備篇 <九> 早期機床磁柵數顯尺
    作者: ydnline    时间: 2013-11-14 04:15

    這篇不太算教學,應該算展示而己。
    不過之前有介紹過光柵尺的安裝,所以這篇當成補充資料吧。

    機床上安裝數顯尺己經有了七十年以上的歷史了,不過在當年數顯尺的價格,可是比安裝的那台機床貴上很多的,所以只有精密加工的機械上才能看到這個東西。在光柵尺還沒普及的年代裏,機床的數顯尺幾乎都是球柵尺的天下。
    球柵尺有很多好處,例如澎脹系統和床台類似,所以一直到現在還有人使用中。
    但球柵尺也有缺點,除了鋼珠會磨損需要定期更換以外,線速度太高的機床也不適合安裝。

    除了球柵尺以外,還有一種叫作磁柵尺。磁柵尺現在仍有生產,但裝在機床上己經不多了。

    磁條是軟的,所以無法單獨使用。
    常見有兩種:
    磁尺(Magnescale)——磁條貼附於精磨後鑄鐵條之上,此種精度最高,分辨率最高0.5μm。
    軟帶式(Digiruler)——磁條貼於鋼帶,軟塑帶上,分辦率最高0.01mm,每公尺誤差達到0.05mm。
    現在大多是生產軟帶式的,以義大利的GIVI為大宗。現在僅使用於超大型木工雕刻機等不太需要精度的機器上,好處是便宜且長度可以到達幾十公尺,這是一般數顯尺辦不到的地方。

    在軟帶式磁柵尺以前,還有一種機床上專用的硬式磁柵尺。都是只有大廠才有的,歐美以海德漢為主,日本則以SONY為主,三豐算是光學尺時代才出現的啦。現在己經很少見到了,因為都在十幾年前就停產了。
    停產的原因有很多啦,除了數控鐳射雕刻機普及後,光柵尺價格變的很便宜以外,磁柵有天生上的缺點存在。
    因為是靠磁性物質來紀錄資料,所以會受到磁性的干擾。汝鐵硼磁鐵(強磁)普及後,只要磁帶碰到強磁就必須更換。還有帶磁性的鐵屑進入後也會造成讀值的不準確。所以現在市面上己經看不到了。

    磁柵尺目前見到的全為RS232介面(類似數顯卡尺的編碼後的信號),和一般正弦波及方波都不太一樣。可惜我不會用示波器,否則可以把信號抓下來讓大家研究研究。
    當然可能也有正弦及方波啦,但海德漢及索尼兩種尺上都沒見過,如有人知道也煩請補充。

    有個朋友可能是看我比較窮,工作室裏只有車床及一台銑床有安裝數顯尺而己,另一台銑床就沒裝,磨床也沒有安裝,所以送我一套古董數顯尺。
    當初是日本牧野兩番銑床(五號銑床)上進來台灣的,但精度只有5μm而己,所以換成1μm數顯尺後,這套就閒置不用了,20年報廢期限到了就成了沒人要的垃圾了,拿來當人情送給我。
    所以我認為,男人在社會上還是需要朋友的,朋友越多,你的社會資源就越豐富,能得到的幫助就越大。沒事還是不要搞不楚狀況到處和別人亂吵架,吵贏了失去朋友反而不值得。

    這是正面圖。
    01.jpg

    背面,旁邊為電源及兩個擴充航空插頭,能把歸零等按鍵功能獨立出來。
    02.jpg

    這個數顯表的型號為LH51,兩軸尺。
    03.jpg

    這根尺身編為SK410,長度為500mm。
    04.jpg

    其實就是根磨過的鑄鐵尺身上貼有磁帶而己。
    05.jpg

    06.jpg

    通電後報錯,因為傳感器沒放到尺上。
    07.jpg

    放好後重開機,可愛的SONY就出現了。
    08.jpg

    磁柵尺還有一個特性,當完全斷電後物理位置若有移動,必須按一下RESET鍵才能繼續。如果沒移動的話,則會出現上次記錄的座標值。

    兩軸放上去後,按RESET,數字就出來了。
    09.jpg

    嘿嘿,不用錢的加減用。
    但只有兩軸而己用在什麼地方呢。磨床可以用,但5μm的精度太差了,裝銑床上又少了一軸。最適合的是車床,但早就有裝了,傷腦筋中。小氣鬼,再拿套三軸的來送我吧。
  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  搬运完毕。

    回复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奋斗
    16 小时前
  • 签到天数: 790 天

    [LV.10]以坛为家III

    21

    主题

    841

    帖子

    1万

    积分

    论坛元老

    Rank: 8Rank: 8

    积分
    13584

    medal5medal6medal7medal8medal9medal10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9-23 23:42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本帖最后由 xyz_123 于 2021-9-23 23:43 编辑
    但球柵尺也有缺點,除了鋼珠會磨損需要定期更換以外……
    对此说法有疑问。球栅尺的小钢珠不是密封在不锈钢细管内的么,应该不会有任何损耗。

    回复 支持 反对

    使用道具 举报
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中华DIY论坛QQ官群:205778249

    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中华DIY论坛  

    GMT+8, 2024-3-29 17:11 , Processed in 0.150050 second(s), 40 queries .

    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    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